迷藏(疯人院

峰霆,不拆不逆;坑品有保障,但更文速度非常慢……

对【特案调查科】一文的部分解释

这篇不是正文,只是我的一些解释说明,我就不占tag了。反正关注这篇文的应该总能看到的吧?(被揍……


我写文有个很大的毛病是喜欢自己先脑补很多的细节和前因后果以确定这件事情的合理性,但是自己补完以后有时候就会忘记读者并不知道,所以说明得不够清楚。感谢前文评论中提出疑惑的菇凉们!


首先,这篇文章的主线是成长,希宇和阿霆,甚至特案科的其他人,因为遇见彼此,因为种种际遇,相互扶持着,跌跌撞撞成长的故事。我理想中的爱情是舒婷《致橡树》里描述的那样“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所以希宇和阿霆会成长到各自拥有独立的完整的人格,即使离开对方也能各自闪耀,可是他们选择不离不弃,选择相守相依,选择为了对方而变得更加美好。


第一个案子的目的是为了引出姜希宇这个人物,并且会为后面特案科的成立树立合理性。那如何将宅在家的姜希宇和案子联系起来,我想到了报纸和姑妈这两个关键点。然后就是如何让这两点合理的问题。我从第四具尸体被发现开始写就是为了这个,犯下四起案子的凶手一方面已经越来越大胆,另一方面他痛恨的是自己,所以潜意识(这是凶手自己没有意识到的)里是希望自己被抓住被惩罚的,这就是他选择相对公众的地方抛尸的原因。然后就引来了媒体,登了报,被希宇看到,希宇画画,被向来对他并不友好且没什么头脑的姑妈看到并报警。


然后,姜希宇为什么会画出那些画。这里我设了两条暗线,一条是他可能是凶手,他的洁癖强迫症等都让他很可疑,阿霆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找他谈话,然后取消对他的怀疑,发现他在犯罪心理学方面的才能,最终借助他的帮助解决第一个案子。一次又一次谈话过程也让姜希宇学会了很多心理学上的技巧,在对丁强华的审讯上都用上了。这里是希宇的第一层次人设。第二条是他为什么会有这方面的才能,我觉得才能虽然是天生的也会受到后天的影响。这条线到第二案第一章得到了解释,因为希宇本身有和那些罪犯相似的地方,所以才能很好地模仿他们的心理。而为什么希宇会缺乏同理心,我在前面文章的评论中已经进行了解释,引用如下:“关于希宇的人设,其实是我对真爱谎言这剧中许多片段的“合理化”脑补。首先,剧里面有好几个这样的片段,希宇说危险的事让唐阿姨去做的时候并没有变现出队一直照顾他的唐阿姨的担心。还有妹妹和妈妈吵架他并没有放在心上而是只问徐护士的事……所以我觉得希宇本身不是很懂感情,不懂得推己及人,所以会有他缺乏同理心的设定。同时,剧中另一些片段又说明他对徐护士的情绪很敏感,知道她在伤心生气,并且愿意全心全意为她付出。所以我觉得希宇一旦爱上什么人,他的爱就是纯粹的,他愿意为了爱人做很多改变,也学会关心妈妈安慰妹妹。这也是我设定中希宇是攻方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gay蜜说受方不是体力或性格上弱,而是情感上更需要被爱的一方。剧中希宇给我的感觉就是有源源不断的爱去温暖自己爱的人。”Janet在第一次见面就对希宇母子关系做了初步判断,沟通障碍的儿子和过度保护的母亲,并类比成传统的鸡和蛋的问题。所以Janet其实很早就意识到圈养保护对希宇是有害的,加上一些文中提过的担心才促成了希宇的加入。


还有案件讨论过程中涉及到了找监控、查花店等最后对真正解决案子没有实质作用的情节,其实是因为个人认为破案的过程其实有点类似于广撒网,会做很多的无用功,但是又都必须去做,否则很可能就露了一个重要线索。然后黑色郁金香是凶手母亲丁香最爱的花,还有尸体的一些其他细节(包括换装、刀刺、摆放方式等)是为了暗示出凶手对尸体所指代的母亲的迷恋,而最后一具尸体乳房处的揉捏痕迹,其实是凶手已经抑制不住自己的性冲动才造成的。第一具尸体先换装再被杀其他先杀再换,一方面是因为第一死者对凶手的特殊性,一方面也因为杀了第一死者之后凶手发现衣服上都是血迹,他的洁癖不允许,然后改进了犯罪方式,变为杀后换装。此外,所有案件都在周末犯下,是凶手有意(注意这是是显意识,是凶手的理性思维)陷害每周末晚都不排夜班的父亲。其实包括他父亲车的品牌我都有考虑过,雪佛兰赛欧很经济实惠,表示了他父亲的财力。做了这么多年医生,却没有买奢侈牌子,一方面是他确实有医德不乱收红包,另一方面也是他为人老实不爱铺张浪费。他是个好人,爱自己的妻子,很期待有个孩子。所以才会最后为自己的儿子顶罪,也为年轻犯下的错赎罪。


Janet这个人物由于案子对于心理学的需要出场了,她既对希宇人设的揭露起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希宇加入特案科的关键人物。此外,我文中暗示了她一早就认识阿霆,并且问他是不是还失眠。在最新一章里我就明确说了阿霆曾经需要强制心理干预并且长期失眠。而Janet就是他的心理咨询师。阿霆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我前面还留下了一些伏笔,但是故事还没揭露,这里就不一一解释了。


接着是第二个案子,儿童失踪案确实不是所谓特别棘手的案件,会交给特案科来处理的原因如下。从文中案件分配的逻辑看,报案中心接到电话会按紧急和恶劣程度等给案件优先级,然后去匹配目前相对空闲的对应级别的团队。儿童失踪的黄金救援时间是24小时,超过24小时找到的很可能是孩子的尸体。之前看《犯罪心理》,像这种案子都会第一时间交给BAU,因为这类案子是最需要快速反映的,几乎是跟死神赛跑。这个案子紧急而特案科完全闲着,就match了,这个不是经过上级理性审核的。从我全文的构思展开上来说,就是因为特案科是新成立的,彼此之间还没有默契,我才会设计让他们一开始碰上这么个案子。有一条小生命随时可能流逝,这种压力下很容易产生挫折感和矛盾。成员们要在这些矛盾中学会相互信任合作。如果是很成熟的队伍,安排这种案子就没意义了。所以这个案子是用来团队磨合的,当然也对后面起了铺垫作用。


此外,这个团队中每个人的选择我都是有许多考量的,涉及到后面文章的发展,或者前面埋的暗线。现在就不展开说了。还有什么疑问的地方请随时告诉我,我也会争取以后的文章中描述得更详细些。

罗里吧嗦的解释就说了两千多字,生日贺文码了半天才憋出七百字,我也是醉了。


评论(17)
热度(48)

© 迷藏(疯人院 | Powered by LOFTER